珠三角也是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不同觀念的人如何跨越那一步去平等地交流,尊重,實踐。每個人物都很復雜與豐富,四個大人之間的dynamic,主角與女孩的dynamic,主角一家和公社其它人的dynamic,公社與現代社會/來到本地的資本家的dynamic,修女與無神論者的交流,現實主義者和理想主義者的交流,工業與科學的對峙,太豐富了.. 關於不想走入主流,關於漂泊者把哪裏稱作為家,關於理想主義者如何在這個世界,在社會中,在某個時代中engage..關於映後交流,想說好像人們無法接受自己會變化,因此全程都在說“失敗者”,但這只是一個fragment of life,人們搬去城市後不習慣還會再搬家,人和環境是互相選擇的,互相塑造的,有了這段經驗後出來的人們/小孩,也會對世界有著不同的了解/觀感
🍉kira发表于: 88小时前
I just hate that kind of story. 全篇唯一惊艳我的点就是m全家被杀之后leon给她开门处的打光好像进入到天堂一般被解救。全篇都在用这种小女孩主动的情节来削弱炼铜的罪恶感,用leon的拒绝来削减自我代入的恋童癖们的罪恶感,最后的互诉爱意让他们获得禁锢的解脱。也许是这个故事被太多故事模仿过了,我会被无聊到玩手机。我真的太讨厌这种女主作为一个女性被男人保护并且男人为她牺牲的故事了,如果玛蒂尔达更多地作为儿童被叙述的话我还能理解一二。最后进特殊学校的转折更是看得我一愣,为什么leon死了她就好好上学了?所有让她上学的只有tony说话管用?又或者是把学校作为了玛蒂尔达的归宿但这样的写法让她更弱小且怯懦了(我以为),因为leon除了他的死之外并不是推动她上学的有力因素